Home > Uncategorized > 諾基亞賤賣手機業務 木馬埃洛普重投微軟懷抱

諾基亞賤賣手機業務 木馬埃洛普重投微軟懷抱

September 4, 2013 Leave a comment Go to comments

微軟宣布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作價37.9億歐羅,連同16.5億歐羅十年期非獨家專利授權,總代價54.4億歐羅。諾基亞將有3.2萬名員工轉職至微軟,其中包括4700萬名芬蘭員工以及18300名直接參與產品製造的員工。

諾基亞在2007年市值曾經超過1000億歐羅,在短短6年間,卻由高峰墜落到谷底,以54.4億歐羅賤賣核心的手機業務,《福布斯》形容是「驚人的低價」(shocking low price),超過95%的企業價值蒸發,作價尚不及2007年時,諾基亞收購全球第二大地圖業務NAVTEQ所支付的57億歐羅作價。諾基亞2012年銷售淨額301.76億歐羅,收購作價僅為銷售淨額的六分之一,即諾基亞兩個月的銷售淨額已經可以將自己「贖」回來。

而微軟之所以能夠以如此低價收購諾基亞,最大的功勞莫過於安插在諾基亞中的「特洛伊木馬」埃洛普(Stephen Elop)。埃洛普在2010年9月出任諾基亞行政總裁,成為諾基亞首位非芬蘭藉的行政總裁。

埃洛普施木馬計 巨人倒下凱旋歸

加入諾基亞之前,埃洛普是微軟高層,負責商務部門Microsoft Office產品。出任諾基亞行政總裁後,埃洛普力排眾議、孤注一擲奮身投向微軟Windows Phone系統。此決定受到廣泛媒體及內部員工的質疑,因為選擇Windows Phone系統的同時,埃洛普執意放棄沿用多年、當時市佔率最高的Symbian系統,剝離研發多年、與英特爾合作的Meego系統,拒絕當時如日方中、媒體一致傾向的Android系統。

回顧埃洛普出任諾基亞期間,其實只做了一件事:孤注一擲Windows Phone,將諾基亞與微軟捆綁,放棄其他一切(具潛力的)的系統。無論是Symbian、MeeGo還是Android,對於埃洛普而言,都是妨礙諾基亞變與微軟融合的雜質,都要排除。

埃洛普當時一篇「燃燒的平台」(Burning Platform)的備忘錄,雖然振振有詞,不過在強調諾基亞困境,同時暗示諾基亞產品是垃圾,刻意貶仰Symbian,其後埃洛普推倒之前的產品規劃,宣布全面放棄Symbian,直接加速了諾基亞核心產品Symbian手機銷量的下滑,同時加速了諾基亞收入下滑,為微軟可以更低價格收購諾基亞舖路。

事後孔明,獨推Windows Phone有甚麼好處?為甚麼不可以繼續保留Symbian,甚至開發MeeGo及Android?為何要孤注一擲,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內,而非分散投資,減低風險?事實證明,放棄Symbian,只有加速諾基亞的衰落,因為Lumia手機銷售的增長,無法抵銷Symbian手機銷售的下滑,諾基亞整體銷售,仍然呈直線向下的趨勢。

諾基亞的高端機型,如Lumia 920,幾乎都是叫好不叫座。多少媒體評論認為,是微軟的軟件拖垮諾基亞的硬件,再出色的硬件,配搭不完整的軟件,都是枉然。Windows Phone經過多代更迭,連鎖定自動旋轉螢幕(Rotation Lock)的功能都沒有,甭提對手不知多少代前就有了?

況且,埃洛普決定剝離MeeGo,令MeeGo開發人員心灰意冷,幾名諾基亞剝前員工忿然離開公司,開設獨立芬蘭公司Jolla,繼續MeeGo研發,易名為Sailfish,埃洛普一意孤行的決定結果趕走了諾基亞的研發人才。近年多次的裁員重組,除了造成人才流失,更打擊員工志氣,造成軍心渙散。

埃洛普在任內,在將諾基亞微軟化以及拖垮諾基亞方面,異常成功。埃洛普成功將諾基亞變成一間除了Window Phone以外沒有任何「雜質」,沒有Symbian或者Meego,純粹使用微軟系統的公司。埃洛普2010年加入諾基亞,諾基亞便由2011年開始虧損至今,諾基亞在埃洛普掌航下估值長期低迷,股東見公司無希望,低價收購簡直易如反掌。

埃洛普為微軟舖路搭橋,拖垮了芬蘭的傳奇,以成就一己的榮耀,踩在諾基亞的屍體上,攀登微軟高位,踏上事業高峰。如今到了收割時候,當真是凱旋而歸,不單擔任微軟設備服務部門的執行副總裁,更是角逐微軟行政總裁的最有力人選。

累鬥累微軟仍難樂觀

微軟收購諾基亞的作價出奇地低,甚至低於收購Skype的85億美元,微軟的如意算盤是,藉著收購諾基亞,效法蘋果,將軟硬結合,控制產業鏈的上下游部分,以獲得最大利潤。不過,外界對此宗收購案普遍並不看好。雙方過去的戰略轉型都沒有成功,此次收購合併後的形勢依然非常嚴峻。

首先,兩間巨型公司合併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長期間的磨合期,微軟以「慢」出名,視窗軟件更新周期慢人一步,即使力推的Windows Phone,更新速度還是慘不忍睹。而高階智能手機市場已經飽和,低階手機講求規模,利潤微薄,容易陷入價格戰,旁有蘋果低價iPhone及本地品牌Android手機環伺,情況並不樂觀。

其次,微軟木馬收購諾基亞的做法實在會令合作伙伴心寒,收購以後微軟與HTC、三星等合作伙伴直接競爭,合作伙伴的離心力驟增,投放在Windows Phone的資源只會更少,Windows Phone幾乎肯定最終會變成微軟的獨腳戲。

參考資料

差生联盟好过学霸弃子
http://www.leiphone.com/fufu-dezheng.html

微软抄底诺基亚后走向Google还是苹果?
http://www.leiphone.com/micro-g-a.html

一代人的诺基亚
http://www.leiphone.com/crowd-of-nokia.html

微软并购诺基亚,或重蹈美国三大汽车公司覆辙
http://www.leiphone.com/imitater-of-the-squarehead.html

埃洛普是如何搞砸诺基亚的?
http://news.mydrivers.com/1/244/244073_1.htm

《福布斯》諾基亞以驚人低價出售手機業務予微軟
http://www.forbes.com/sites/terokuittinen/2013/09/02/nokia-sells-handset-business-to-microsoft-at-a-shockingly-low-price/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