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Web > 人生若只如初見──初見張嘉佳

人生若只如初見──初見張嘉佳

今日無意讀到張嘉佳《麥當勞》短文,到底有多久沒有為讀到好文章如此感動過,其百度百科介紹,多少精句,如此精闢,如此入肉,如此直指人心,雖然文筆偶爾存在不少斧鑿痕跡,有時亦太悲觀,因為現實永遠是殘酷悲觀的,不過一切還是猶如當頭棒喝,久久不能自己,然後我重新找到了自己,在嫩土中種上芽來。唯一可以肯定的,張嘉佳會令我忍不住久未重拾的書本,無論是《幾乎成了英雄》、《情人書》還是《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張嘉佳說,故事的開頭總是這樣,適逢其會,猝不及防。故事的結局總是這樣,花開兩朵,天各一方。中間總是這樣,愛得越深越有衝突,走得越近越要絕望。世間安得兩全法,灰太狼和喜羊羊。

張嘉佳說,愛情總是產生愚蠢,愚蠢總是產生輕信,輕信總是產生無法挽回的憤怒。第一次輕信是我愚蠢,第二次輕信是我愚蠢,第三次輕信是我愚蠢,沒有第四次。逼自己不愚蠢,最後是永遠不信任。永遠不信任,就是結局。

裂痕總是因為介意,介意總是因為懷疑,懷疑總是因為心中的人不在意。第一個裂痕不要在意,第二個裂痕不要在意,第三個裂痕不要在意,沒有第四個。逼自己不在意,最後是永遠不在意。永遠不在意,就是遠離。相愛的人就是這樣不能在一起。問題是愛你。愛你就犧牲了自己。

點評: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相遇總是美好。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人心卻總是易變。相愛很難。愛得越深,承諾愈遠,期望愈高,愈容易做不到。輕諾必寡信。

如果不如此悲觀,可以如何?愛情總是產生愚蠢,愚蠢總是產生輕信,輕信總是產生無法挽回的憤怒。第一個裂痕,不可以不在意,開誠相對,剖心相告,如此修補,不要留下暗傷,即使無可避免留下傷痕,只可等被時間遺忘,被時間療傷。第二個裂痕,再剖心,再修補,第二個亦宛如第一個,永遠只存在第一個裂痕。

不輕諾,諾則必行。我對你一生只有一個諾言。我愛你。其餘種種,結婚生子,買車買樓,如果做到足以彰顯我愛你,做不到卻不代表不愛,畢竟太多現實限制,成事在天,只能講盡力而為之。如果唯一一個諾言做不到,我這個人,不要也罷。

Categories: Web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