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Uncategorized > 語言偽術及語言藝術

語言偽術及語言藝術

葉朗程與梁振英。

我不懂說話,卻常常覺得「葉朗程」這個角色,以及以「梁振英」為首的一眾高官都很會說話。我不懂說話有兩重意思,我當然是能夠說話的,只是經常說錯話,說話遠沒有別人動聽而已。想當初牙牙學語,小時候說話簡單直接。後來人愈大,語言的偽術技巧和藝術技巧愈來愈複雜。

回答問題永遠不是直接回答,不是問非所答「遊花園」扯開話題,就是答了等於沒答。幾乎每一句都是謊言,即使不是謊言,亦是偷換概念、模稜兩可,修飾得體無完膚,就像女士濃妝調角度自拍再PS一樣,與事實完全不符,貨不對辦,都是「呃like」。

1)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街市可能最好此道。無論你貌美貌醜,男的總會叫「靚仔」,女的總是叫「靚女」,老太婆會叫小姐女士,最好還是叫「靚女」。

再進一步,對同事甲說同事乙壞話,對同事乙說同事甲壞話,對另一半,當然要說所有同事壞話,而對所有同事,都會說另一半壞話。

2) 調情

「咁請問你邊一忽似張智霖?」
「就係個「忽」最似。」(
「我有少少信你係佢。」
「點解?」
「你講嘢似佢。」
「幽默?」
「No,冇深度兼無厘頭。」
「第一次見面就咁讚我,可以點報答你?」
「恭敬不如從命,呢杯咖啡就當你報答咗我。」
「Ridiculous,一杯咖啡顯唔出我嘅誠意。」
「葉生,你想點表示你嘅誠意?」
「晚飯,今晚。」
「咁易畀你約到?你覺得會唔會?Sorry,我嘅答案係 thanks but no thanks。」
(拿出 Blackberry 內的日程表給她看)
「咁即係點?」
「拿出 Blackberry 內的日程表給她看」
「氹女仔係有番兩度喎。」
「咁你係唔係會收番頭先嗰句 thanks but no thanks?」
「你講一樣我今晚會想食嘅嘢,我可以考慮。」
「我想帶你食海南雞飯,不過唔係 Grand Hyatt,肯定仲好食過 Grand Hyatt。」
「我真係淨係鍾意 Grand Hyatt 喎,想我移情別戀?」
「你會唔會移情別戀,我控制唔到。不過想你知道,呢個世界天外有天。So would you like to try?」
「似乎盛情難卻喎。」

3) 語帶雙關

曾俊華被雞蛋擲中,笑言「醫生都叫我唔好食咁多蛋」。粵語「食蛋」可以有三個意思,一是吃,二是考試零分,三是被雞蛋擲中,曾俊華偷換概念,將被雞蛋擲中形容是「食蛋」,又關連到醫生叫自己少吃蛋,大事化小,幽默,才見英式決策者的公僕作風。

4) 幽默

言語幽默是很高的層次,而達不到高層次的,就變成「爛gag」。再說曾俊華被雞蛋擲中,第二句話,「好彩冇著靚西裝嚟,或者係預知呢件事。」不考慮安全、骯髒、懲戒肆事者,反而關心自己穿甚麼,轉移視線,亦堪記。

5) 轉移視線

選舉期間,被質詢有否僭建花槽,梁振英答「無僭建過花棚」,結果有僭建,事後梁振英駁斥,從來沒有提過「花槽」兩個字,此前他說的是「花棚」。

6) 語言偽術

梁振英選舉過程中指自己無僭建,曾邀請傳媒到其山頂大宅,當時明確對傳媒表示買屋時曾委託兩位律師和一位測量師檢查樓宇,保證沒有僭建,多份報章和電子傳媒都有同樣報道,令公眾都信以為梁宅確實沒有僭建。好,大宅無僭建,僭建的是大宅下面的密室,我服輸。「我記憶中我冇講過話我冇僭建」可謂一時佳話。

7) 避重就輕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揭家族持有新界東北地皮,陳茂波為撇清利益關係,一直稱控股的海外公司Orient Express Holdings是太太許步明及其家人持有。事實上,「太太的家人」原來就是兒子陳天行。交代不盡不實,沒有說謊,只是僅交待對自己有利的事實,刻意避開不講任何不利自己的事實,誤導大眾,令市民傳媒產生印象和錯覺,以為除了太太外,陳茂波沒有直接的家屬關係其中,而事實上是有,而且是兒子。

8) 問非所答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311/05/P201311050276.htm

記者問:就免費電視牌照,政府會否考慮公開顧問報告?其實連日來行會成員都引用顧問報告,以及之前你見建制派的時候給他們看過一些資料,究竟有沒有破壞行會的保密協議?

行政長官:我們不會破壞任何制度。特區政府是十分重視制度,亦希望全社會重視我們社會固有的制度。至於菲律賓人質事件,我在峇里回來後,第一時間向大家報告,說就這件事,我和特區政府是有策略、有部署的。過去我們的工作用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一個月前在峇里取得菲律賓總統的同意,大家有一個正式的面談,我們用一個月的時間取得一些進展,所以我們認為再給一個月時間菲律賓方面作出一些實質的、具體的回應,使得我們可以再取得一些階段性的成果;否則的話,我們應該採取制裁措施,這個我認為是適切的。我們下去仍然會有部署地去做事,正如我過去一個月所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部署通過傳媒公開,因為部署就是部署,我們下去會做一切有效的工作。(記者沒有問菲律賓,為何CY答的是菲律賓)

記者問:你會怎樣向中央反映港人平反六四的訴求?

行政長官:今日去上海有兩場主要活動,除了拜會上海市委書記之外,有一個活動我是去年原則上答應了,他們定了日子後我決定參加,就是美國的一個城市土地學會亞太區在上海舉行的一個專業峰會;體現了香港作為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的一個專業服務中心,就是一件這樣的事。我說兩件與落實我政綱裏面關於土地和樓房、房屋的進展。一個是「港人港地」,上星期五截標的兩幅啟德的「港人港地」,地產界的反應相當好,說明這概念被地產界接受。另一個白表買居屋的反應都相當好,可以為市民提供多一個置業的階梯。謝謝大家。(記者問六四,為何CY答的是上海之行)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1. No comments yet.
  1. No trackbacks yet.

Leave a Reply

